English

卡通市场:谨防伤及孩子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周红光 吕好良 我有话说

笔者近日在一些中小学发现,卡通漫画书走进教室被广为流传,有的学生课间休息时以此为“文化快餐”,有的学生为争抢卡通片大打出手……小小卡通漫画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带着种种疑问,笔者对卡通市场作了比较深入的调查,发现卡通漫画、卡通片的背后文章还真不少。

在争相购买的背后

2月15日,新学期开学没几天,在合肥市西市区的一所中学门口,笔者亲眼目睹了学生们争相购买卡通漫画的场景。中午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中,就有90多名学生光顾书店,翻看卡通漫画,并有近40名学生掏钱买下了看好的卡通漫画。为了搞清楚学生们的购买动机,笔者尾随两名刚买了几本卡通图书的身着浅绿色校服的男同学走进校园。远看两人窃窃私语,当笔者走近时,两名同学便快步跑进厕所,等了约十分钟,他们才不自然地走出来。笔者问及刚才购买的是什么内容,个子稍矮的男生爽快地回答:“买的是《××美少女》和《××原子弹》。”据班主任王老师介绍,这两名同学以前成绩都是中上等,自从迷上卡通漫画,不仅成绩下降了,而且经常在班上调皮捣蛋,还追什么“班花”、“校花”。王老师在一次课堂上发现,这两名学生偷偷地低头看漫画书。王老师原以为只是普通的小画书,却没想到漫画书的扉页上竟然有着这样的“内容简介”:魔鬼般的身材,修长的美腿,超乎寻常的性感,大师的想象……等等。

从老师没收的卡通漫画书上,笔者发现有不少书中充斥着一些半裸的、三点式的少女图。那些装帧颇为精美的图书上,几乎每页都印有一个或躺或坐或卧的少女,她们几乎都是衣不遮体,半隐半现地裸露出身体的某个部位。有些书中竟然有教读者如何谈恋爱“赢得异性的开心”的技巧与“绝招”等文章。

畸形“收藏”令人担忧

正如收藏古币、邮票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竟然把卡通画片当作收藏品,并且认为能够“升值”。南京市鼓楼区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对这种“收藏热”有着独到见解———卡通漫画很刺激,当然有市场了,你想,现在把它收藏起来,等几年再把这些卡片卖给一些小商贩们,他们可以将这些片子翻版,肯定能升值。没想到这位学生竟然还有这样的“生意经”!

另据媒体报道,南京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偷拿家长100元钱,一次性购买近50袋方便面,取出包装袋中的卡通片后,将方便面全部丢进了垃圾筒。原来这些方便面袋中都有什么“小虎队”、“小烷熊”、“大力神像”等。商家也是想尽绝招,迎合消费者:在面包、饼干里放一些卡通画片作为一种促销手段,还有什么收集齐一套××卡片,给予××的奖励。这样促使一些中小学生常拿卡片到一起交换,有的甚至买卖卡片,还有为争夺卡片而动手打架的现象。

笔者在与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家长交谈时,这位姓刘的家长很是气愤:“我的女儿才上五年级,书包里装得尽是什么武侠方面的卡片,还说她不想念书了,要去少林寺练武去……”当笔者走进南京市下关区的一个三室一厅的家庭时,看到家里正在上初中一年级的女儿的卧室最特别,墙上、家具上都张贴着宋江、李逵等《水浒传》人物卡通漫画,洁白的墙上黄一块、绿一块,家具上也是五颜六色。对此,该家长也制止过孩子的行为,但据其家长说是没办法,他们把那些东西弄掉了,小女孩又是吵又是闹甚至绝食,过后又从家中拿钱去买。为了收集卡片,许多孩子不惜花掉积攒的压岁钱、零花钱,有的甚至“掏”家长的腰包,换取所谓的“精神食粮”。

孩子健康谁来管

令人担忧的是,许多学校门口出售或出租这些卡片及卡通漫画书的店铺就像游戏机厅一样,成了放学后或中午在校就餐的孩子们趋之若鹜的新去处。2月16日,笔者在某地一所小学门口又发现,十几名小学生在放学铃声响过不久,就直奔不远处的一个店铺,争相看着卡通漫画,而里面有不少男女接吻的画面。笔者随即询问那位王姓老板,王老板态度生硬地说:“这些卡通漫画也不是我造的,这些学生也不是我拉来的,他们要是没兴趣,我去哪儿混饭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卡通漫画并非粗制滥造的非法出版物,也不像是什么盗版书,大多是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印刷精美的书籍。有的书还配有光盘,书中的画面配上了煽情刺激的对白。至于那些食品袋里的卡片,多是“毛片”的翻版,打着“集齐中奖”的幌子,其实本身就缺少几张,中奖只是骗局。

卡通漫画的泛滥,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对图书出版和销售把关不严,一些出版商利用孩子好奇心强、正处于青春期的特点,出版这些极易满足孩子心理的不良卡通漫画。而图书销售单位大多不管内容如何,只要其适销对路,进货时便多多益善,由此造成卡通漫画图书市场良莠掺杂。

从一定意义上说,卡通片、卡通漫画本是培养孩子听说能力、动手能力的一种好方式,所以家长、社会不自觉地放松了对这个领域的管理,致使这种本来可以正面培养青少年发展的形式走向了它的反面。

国产卡通片何时唱主角

现在流行的卡通片很大一部分是从国外进口的,其中尤以从日本进口的为多。但我们引进的日本卡通片,质量又怎样呢?据悉,在中国播出的一些日本卡通片其实从未在日本国内播出,而许多制作精良、思想倾向积极的日本卡通节目却与中国荧屏无缘。日本著名心理学家庄严舜哉在接受我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些充斥暴力的卡通片对孩子的成长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后果,这类不良卡通片一经播出,会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引发相关的暴力事件。

笔者在与教育界人士谈到卡通市场时,他们直言:目前搬上荧屏的国产卡通片,其影响仍难以望国外卡通片之项背。这其中的原因,恐怕不是因为国内缺乏制作卡通片的技术,也不是中国缺少制作卡通片的题材。重要的是,我们的制片商在多年的影响中,不知不觉地对国外卡通片产生了依赖心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制片商们缺乏远见,缺乏对孩子、对民族负责的态度。同时,有关部门对国外卡通片的渗透造成的危害认识不够,管理力度不够。试想,如果能让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史、古往今来的传奇人物的动人故事,也通过精良的卡通片走上荧屏,让孩子从哑哑学语时就接触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能够激起人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同时也能丰富文化市场,多方受益,那将是多么好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